脖子直抖

此处,万能之手所不能及


从卡特兰登那里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午夜一点左右了。佩奥忍不住打了个哈欠,这比以往都迟,虽然只是半个小时而已。现在走廊里应该没有什么人了,只有惨白的月光一片片地照进来,落在地上或是雕像上。佩奥在一片寂静中能听到自己稍显急促的呼吸声,他下意识地想要平缓自己的呼吸,身侧传来的细微声响却又让他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有个人影从没被月光照射到的走廊内侧走出来,佩奥认出那是加勒特,他金黄色的耳坠在暗淡的走廊里闪着耀眼而温暖的光芒。就像是在某个惬意美好的下午的邂逅般,加勒特步履轻快地来到佩奥面前站定了。佩奥叹了口气,还没来得及张口打招呼就被对方抢了先。

“今天比以前都迟了好多呢,佩奥。”

佩奥吃了一惊。是吃惊加勒特在这里,比他先开口,还是质疑他怎么会知道今天比以往都迟了好多?佩奥张了张嘴想就这句话说点什么,最后他把可能的沉默换成了一个无奈的笑容。他对这一套倒是十分习以为常。加勒特金黄色的头发在惨淡月光的笼罩下反射出一层模糊不清的光晕,这使得他看起来既柔和又疏远。有什么东西闪了一下,应该是某几束运气比较好的月光在那金黄色的耳坠上形成的反射或是折射。佩奥感觉眼睛被晃得有点儿疼,似乎快要流出泪了。加勒特脸上的笑容比起他的明朗许多,即使看到他无奈的笑容也没有丝毫的阴霾。佩奥朝他靠近了一步,加勒特眨了眨眼睛,似乎是想问他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说。佩奥在那双眼睛里看到了自己的身影。他看到自己的影子又放大了一些。

他拥抱了一下加勒特。

在这一瞬间佩奥闭上了眼睛。什么都没必要思考,在这里。今天比以前多听卡特兰登唠叨了他伟大的复仇计划。他强烈的情感,坚定的意志,疯狂的念想。总是要听这些。卡特兰登什么都很清楚,他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要做什么事,他自己决定自己。可你呢。佩奥听到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脑海里问道。有一双手轻轻落在他的肩上,是加勒特的。他还没来得及回答那个小小的质疑声,就听到加勒特说道:“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忙的哦。”

就好像被按下了一个回放键一样,佩奥觉得自己的脑子里叮地响了一声。自己之外的一切都消失了——不,除了加勒特,他还能感觉到他的温度和触碰。那是一个温暖的有阳光的下午,他坐在一块草坪上,加勒特把头靠在他腿上。加勒特用草编了一个戒指大小的环,然后仰起头把那个环放在脸上,准确地说,是放在眼睛的上方。一开始佩奥没有注意到他的动作,他还盯着远处,想着卡特兰登的唠叨,有些出神。他一低头就看到加勒特滑稽的举动,他却也忍不住稍稍眯起眼睛,他们隔着这草环望着对方,仿佛他们彼此的视线在穿过一个很长很长的隧道。

“你的眼睛呆呆的。”加勒特笑着说道。

“……你想说的是我本人呆呆的吧?”佩奥作势要夺过那个草环,加勒特却比他更快地收回了手,灵巧地避开他在他身旁坐直了身子。

“你刚才的确在发呆啊,佩奥。”加勒特一本正经地回答道。

“加勒特。”

“嗯?”

“如果……我是说如果。”

“如果?”

“如果新旧贵族发生了战争……你会选择哪一边?”

佩奥问这问题的时候没敢看加勒特的眼睛。他低着头望着他们两人之间的草地,手有一下没一下的揪着草。加勒特在他身边动了一下,他没有马上回答这个问题。

“我对新旧贵族的战争没什么兴趣。”然后加勒特回答道,佩奥听不出他到底是高兴还是不快,“如果非要我选的话,新贵族吧。那家伙的话听着就让人烦躁。你呢?为什么突然问我这个?”

佩奥的心往下一沉。是啊,加勒特必然会问出这个问题。“为什么问这个?”因为我想知道你的看法。这个回答真蠢。佩奥否决了这个回答。他继续有一下没一下的揪着草。如果真的陷入了沉默,加勒特会想办法糊弄过去的,加勒特一向如此聪明。可是加勒特也没有说话,佩奥只听到他那里窸窸窣窣地有些声响。他不敢抬头,他怕他一抬头加勒特就会看穿他。虽然总有一天加勒特会知道,他也会告诉他,但是不是现在,不是他自己都还没有做出坚定的选择的时候。忽然他感觉头顶一沉,似乎是什么东西被放在了他的头上。佩奥这才稍稍抬起视线去看加勒特,却发现他已经站了起来,把一个比刚才大了许多的草环戴在了自己的头顶。“还挺适合你的。”加勒特拍了拍手,然后又把那个草环摁了摁,确保即使佩奥突然站起来,这个简陋的头饰也不会突然掉下来。“你这家伙。”对此佩奥也只能无可奈何地小小抱怨一句,加勒特倒是开心的很。

“不管佩奥你选择哪边,都是你自己的自由嘛,我没法过问为什么。所以这个,”加勒特指了指戴在佩奥头顶的草环,“就当作那个问题的补偿好了。反正我不会参加战争,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忙哦。”

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忙哦。

佩奥的脚下似乎踩空了一下。然后他发现他还在那个走廊里。但是只有他一个人,加勒特像来的时候那样突然就消失了。佩奥有些茫然地环顾四周,却没有发现他可能藏在暗处的身影。佩奥甚至开始怀疑从一开始加勒特的出现就是自己不知不觉在走廊上睡觉了而做的梦。真是神智不清了。佩奥埋怨了自己一句,加快了返回自己住处的脚步。他隐约感觉某个重要的时刻就要到来了,可是自己却还没做好准备。也许他应该稍微清醒一下,而不是继续这么昏昏欲睡。他拐进了一间盥洗室,用冷水洗了把脸。很好,他现在看起来精神了许多。他盯着镜子里的自己。头发还算整齐,脸色苍白,眼神无助。糟糕透了。可能刚才真的做了个梦。身后忽然又传来细微的动响,佩奥吓得跳了起来。但是那个再一次从看不见的地方浮现出来的人影他很熟悉,是加勒特。佩奥刚想问他刚才去哪儿了,加勒特却径自凑到他的耳畔,说了一句话,然后又像出现时那样悄无声息地消失了。佩奥愣愣地盯着镜子里刚才加勒特出现过的位置,仿佛加勒特还在那里。但是加勒特已经不在那里了,他就像是一道幻影一样消失了。

佩奥深吸了口气。当然了,那不用加勒特说,他会那么做的。这家伙,总是会在出人意料的时候多操心。






















“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忙哦。

像之前那样,把我从那里推下去就可以了哦?”


























佩奥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自己应该是哭了,他感到脸上有某种湿冷的液体,他抬手飞快地把那液体抹掉了。他慌乱的手轻轻打过他的耳坠,他的手又一下子僵在了那里。他用手轻轻地将耳坠推到他低下头就能看到的地方。金黄色的耳坠在昏暗的室内闪烁着微弱的光。



fin

评论(1)

热度(3)